2007年8月31日

記憶中的恐怖印象(一)

昨天提及一些遠古以前 看過一些恐怖電影的片段記憶
覺得有點欲罷不能 反正現在沒法子貼歌...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年代的不同 整個社會的價值觀也有所變化
70年代(我說的是西元) 整個台灣還是一片肅殺氣氛
那時的電視普及率快速的提高 成為娛樂與"教化"最主要的媒介
不知打哪時開始 每天的固定時段 有所謂的"三台聯播"
所播出的節目 都是當局"政治教化"的議題內容
"寒流" "躍馬中原" "大時代的故事".....(我記得是晚上九點開始)
每天到了這個時刻 變成我家電視機休息喘息的時間
有時就跟老爹出門散散步
有時就跟鄰居夥伴抓抓金龜子
有時變成家裡的親子時間 聊聊天或討論功課
"三台聯播"時間過了 準時的又全部在電視機前集合....
當然 有時也會看看這些教化內容
印象最深刻的 就是"寒流"
光是這齣戲的主題曲 就足以令人毛骨悚然

有一些節目 並未放在"三台聯播"之內
但是節目呈現出的內容 "怵目驚心"還不足以形容
我記得 都是出現在華視
關於一些刑事案件的 如:"追追追" "法網"
經常把一些社會中的重大案件 用模擬的方式 表現在電視畫面
最恐怖的 是一些兇殺懸案
會一而再的將被害者的屍體照片 血衣 案發現場 毫無掩飾的公開在電視螢幕
那血淋淋的畫面 常常讓咱這些小傢伙嚇到半夜惡夢連連
印象最深刻的 就是"五股箱屍命案"與"板橋江子翠分屍命案"
那些被肢解 腐化的屍體殘骸畫面 好幾年都無法從記憶中去除
直到我上專科住校 晚上熄燈後 我不經意提起 還會被室友圍毆... ^_^"
可見得 那種恐怖的教化 是多麼的成功
另外 探討醫學的"跳動七十二"
常常出現一些開膛剖肚的手術過程畫面 還有那被刻意突顯 撲通撲通的心跳聲.....
(我回想至此 已經快作嘔了 不再敘述... 真佩服那些法醫與外科醫生)

那個年代 利用公共媒體 給民眾製造恐怖的印象與氣氛
也是一種政治操作手法 可以"教化"人民自覺的"守法"
不敢貿然的去挑戰威權統治
直到許多學者/人權團體/黨外人士 對此提出強烈的質疑與反對
這些節目才漸漸的消失在螢光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