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就這樣約定

說實話 那年 李麗芬拿這首歌來翻唱
我相當不以為然
整首歌的原本氣氛 完全都不見了
(李麗芬的歌喉與這首歌也不搭)
遠不如林慧萍翻唱的表現

去年 有一段時間 一直在找這首歌的源頭
我知道 李麗芬 林慧萍與江明學都翻唱過
也知道有其他華語版本 像 鄧麗君-再見!我的愛人歐陽菲菲-再見吾愛
但印象中最深刻的 還是"就這樣約定"
與一些熟悉華語老歌的網友討論過
沒有人能確定"就這樣約定"的原唱人到底是誰
劉文正唱過 蕭孋珠唱過 我相信還有許多歌手也唱過
最後 我自己猜想
應該是張艾嘉的惜別專輯 是最初的版本

就這樣約定 張艾嘉

作詞:頑石 作曲:平尾昌晃



雖然 從來 張艾嘉的歌聲 一直都不怎麼樣
可是 他出道後 一直是"三千寵愛於一身"
許多的歌曲創作人或唱片製作人 都會挑一些好的歌曲讓他唱
她似乎也不曾去翻唱過別人的歌曲
都是別的歌手 拿她唱過的歌曲再去翻唱
是以 我如是認為

後來 輾轉拿到日文原曲
是在1974年 一位日本混血兒Ann Lewis少女歌手所演唱

Goodbye My Love Ann Lewis

作詞:なかにし礼 作曲:平尾昌晃




這兩首歌曲的演唱味道十分相近 (張艾嘉當時也是少女啊~)
我想 應該是這樣 沒錯的(嗯嗯~!!)

其他版本 我就不提供了 (自己去找 哼哼!!)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聽到江學明的那首翻唱,覺得前奏很像Change&Aska的一首,當然我知道是good bye my love那首,上網搜了下,搜到你這篇文章了。

聽了下原唱,覺得比哪個中文版都好聽。那個年代的翻唱已經夠沒勁的了,還沒人唱得好。

匿名 提到...

不知道有沒有人覺得,
張艾嘉版的前奏管樂很可怕?
用的好像是小喇叭,差八度似乎很難吹吧?^^"
原版用的好像是saxphone,
聽來比較不那麼突兀~

還是覺得鄧麗君版的比較好聽,
比較欣賞她的純熟技巧~
也或許我會覺得少女版的都存活不久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