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癡癡的等

說起了"癡癡的等" 你會想起哪一段旋律?

"也曾聽到走近的足聲 撩起我多少興奮..." ??
"我曾經幻想我倆的相遇 是段不朽的傳奇..." ??
"都是我不好 我的心裡 無法原諒我那麼愚蠢..." ??

"癡癡的等" 我目前可以想到的 只有這三首同一歌名的歌曲
不曉得還有沒有其他的例子?

這三首歌曲 似乎還蠻受到歡迎的
都有幾個不同歌手演唱的版本

第一首 "癡癡的等" 是1964年發行
邵氏電影"藍與黑"(1966)的插曲 由靜婷演唱
至今 翻唱過這首歌者 不知凡幾
現在比較為人所熟知的 應該是那個自稱是湖北美女的"蔡琴"所唱的版本吧

癡癡的等 靜婷

曲﹕王福齡 詞﹕陶秦

不知道是早晨 不知道是黃昏
看不到天上的雲 見不到街邊的燈
黑漆漆 陰沉沉 你讓我在這裡 癡癡地等

想的是你的愛 想的是你的吻
流不盡相思的淚 熬不完離別的恨
夢悠悠 昏沉沉 你讓我在這裡 癡癡地等

也曾聽到走近的足聲 撩起我多少興奮
也曾低呼你的名字 盼著你向我飛奔
看清楚掠過的影子 才知道是一個陌生的人

會不會你再來 要不要我再等
一遍遍我自己想 一聲聲我自己問
愛也深 恨也深 我還是在這裡癡癡地等

----------------------------------------

接著 為你揭曉第二首
搞不清楚是潘越雲(世間女子/1985)先唱 還是羅大佑先唱...
顯然的 這首也是羅大佑為張艾嘉所寫的
澎湃的情感 毫無修飾的 直接傾洩而出
我比較推薦羅大佑版
潘越雲版顯得太過矯情了 還把 靜婷版-癡癡的等 的歌詞穿插成口白(嘖~! 無聊...)

聽說 方正(歡樂大兵-1981)與賈斯樂也都詮釋過這首歌
我沒聽過 略下不談~

癡癡的等 羅大佑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痴痴的等 你讓我痴痴的等
未曾讓我見你最後一面 未曾實現你的諾言
痴痴的等 就這麼痴痴的等
就讓我們過去的海誓山盟 付諸於睡夢中

我曾經幻想 我倆的相遇是段不朽的傳奇
沒想到這竟是 我倆生命中的短暫的插曲
也許在遙遠的未來 不知在何處我們會再相遇
可能妳不會再記得我 而我還在依然懷念著妳

痴痴的等 就這麼痴痴的等
就讓我們過去的海誓山盟 付諸於睡夢中
(重複)
----------------------------------------

第三首"癡癡的等" 堂堂邁入90年代
這首 我可以確定 原唱者是杜德偉( 狂風/1992)
2005 信樂團的阿信 出了一張口水歌專輯(感謝自選集)
也把這首歌收錄進去

癡癡的等 杜德偉

作詞:小蟲 作曲:小蟲

當我寂寞時 只有妳在我的身邊
和往常一樣 妳都會陪我到天亮
當我心情不好 妳會把手放在我的肩膀
要我別去想 凡事不能勉強

妳總是給我希望 和溫暖的陽光
我居然不懂得珍惜 還傷妳心
我怎麼會是那麼無知 那麼自私的人
還讓妳 愛我愛的那麼深

現在才知道 這一切都已經太晚
再也看不到 妳那可愛的笑
都是我不好 我的心裡 無法原諒我那麼愚蠢
想見妳一面 我只有癡癡的等

失去妳後 妳的名字常常叫我夜夜都失眠
喔 妳像往常一樣 在我的夢裡夜夜都出現
喔 妳就這樣每天每夜的 折磨我
喔妳 喔妳 喔妳 是我最內疚的回憶

現在才知道 這一切都已經太晚
好想再看見 妳那可愛的笑
都是我不好 我的心裡 無法原諒我那麼愚蠢
想見妳一面 我只有癡癡的等
我只有癡癡的等
我只有癡癡的等
------------------------------------

比較過這三首同名歌曲
不但是完全不同的曲風 而且歌詞意境完全不同

60年代的"癡癡的等" 充滿對環境與命運的無奈 內心戲十足
80年代 是個叛逆的年代 直接而強烈的感情 與對現實的不妥協態度
90年代 溢滿著頹廢氣氛 隨波逐流的感情 不再令人震撼與感動
(以上是五年級生的感觸 七八年級的小朋友 別太介意 ^_^")

1 則留言:

紫P 提到...

羅大佑 癡癡的等
國內最早是被發表在方正許不了的專輯中

羅大佑本人是在第一張專輯之乎者也的"東南亞海外版本"
當時我是從馬來西亞僑生的錄音帶
中聽到掉眼淚的
(個人當時沒感情經驗,只是純被當時他跟張艾嘉的新聞感染這歌氣氛)

台灣版之乎者也專輯並沒有收這首歌
直到後來兩張一套告別的年代精選集才收錄,但是聽起來是重新錄音
味道差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