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所謂"禁片"

這幾天 在網路漫遊時
突然被一個標題所吸引 -- 十大禁片
(用搜尋引擎 可以搜尋到內容大同小異的內容)

所謂"十大禁片" 就字面上來看
指的就是電影史上 被挑選出的十部被許多國家禁止播放的電影
被禁演的主要理由 絕大多數都是極端血腥 暴力 或過於變態的色情電影
而這十部被列為"十大禁片"的電影
其實並沒有具有公信力的評定 或依循的標準
很有可能是某網友或網站自行挑選出的十部電影
甚至許多所列的"禁片" 事實上並沒有被禁止播映的實例
(我是說以西方人角度來看
台灣或中國因各種理由 被禁演的電影多如牛毛 不足為怪)

所以使用"禁片"一詞
可能只是要強調這些電影所呈現出的畫面 或表達的意境或觀念 太過驚世駭俗
甚至是引起爭論的題材 都是超過一般人所能接受的

被列為"十大禁片"的電影有:
1. 我唾棄你的墳墓 - I spit on your grave
(1978年首映) 美國
2. 切膚之愛 - oodishon(audition)
(2000年首映) 日本
3. 迷上癮 - requiem for a dream
(2000年首映) 美國
4. 殺人不分左右 - 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
(1972年首映) 美國
5. 魔法聖嬰 - the baby of m?con
(1993年首映) 歐洲
6. 感官世界 - ai no corrida(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
(1976年首映) 日本
7. 羅馬帝國艷情史 - caligola
(1979年首映) 美國
8. 不可撤消 - irr岢versible
(2002年首映) 法國
9. 操我 - baise-moi
(2000年首映) 法國
10.索多瑪120天 - salo, or the 120 days of sodom
(1975年首映) 義大利

關於這幾部"禁片"的劇情綱要或其他相關資料
看倌們自行去網路上搜尋 應該很容易可以找到
在此 我不在作轉述
有幾部 的確受到許多西方國家的禁演或販賣
卻也有幾部 事實上你可以在網路上或租片店 輕易的找到

這些片子的共同特徵 都是在挑戰觀眾的感官或觀念的極限
許多都是極其血腥暴力 或極為變態的色情或行為
個人並不推薦看倌們輕易去嘗試觀賞

我試著從網路上的簡介 挑選兩部可能自己還能承受的片子去做嘗試
一部是"感官世界" 一部是"羅馬帝國艷情史"
(呵呵~ 比較起來 偏於色情的題材 總比那些血腥暴力 來的容易接受些...)


感官世界 --
是在二次大戰前 轟動日本的真實社會案件(阿部定事件)
這個題材 數十年來被日本藝能界不斷的引用 拍攝或演出許多齣作品
甚至影響此後日本文學發展甚深 (失樂園 就是最好例子)
而這部片子 導演大島渚 為了忠實的演譯出整個事件的原貌
特別引進法國資金 拍攝了這部 日本至今為止都還無法完整公開播映的電影
整部片子 都在描述男女主角 為了追求性愛的極致 作出許多常人無法接受與理解的行為
所謂樂極生悲 結局是如此令人意外卻又能理解

這部片子被禁演
除了演員們真槍實彈的詮釋無所忌憚的性愛劇情之外 也有一些"特寫"鏡頭
不過 我倒不認為導演刻意要讓這部片子淪為A片 或者是成為被禁演的主要原因
而是藉此突顯那種近乎變態 放蕩不羈 無所節制的性愛行為與價值觀
最大的衝擊 反而不在於劇情所呈現出來的畫面....

聽說 許多日本人 為了這部片子在日本被禁演
特地跑到法國去觀賞這部影片
而即使在歐美國家 這部片子被允許完整放映的 也寥寥可數
被列為"十大禁片"之一 我可以認同


羅馬帝國艷情史 --
這華文名稱到底是怎麼翻譯的 使這部電影落於俗套了
先說明一下 這部電影的幕後老闆 就是美國"閣樓"雜誌
可能最初的想法 就是想拍一部氣勢宏偉的色情片吧!? 我如是想....
藉由羅馬帝國一位最荒淫殘暴的皇帝 - 卡里古拉 - 來營造這電影史上空前的巨作
也許很多人會說 怎麼樣的A片沒看過 這樣的形容詞會不會太誇張?
很多人看了 表示有些失望 (沒有想像中的"刺激"...)

其實 我覺得不妨用這樣的角度 來看這部電影:
過去我們從課本中知道 中國古代有一位暴君 -- 紂王
他的酒池肉林 他的荒誕無度 他的殘殺忠良 他的淫亂變態....
你都可以在這部電影找到影子

最主要的 你很難找到肯花這麼多銀子 這麼多心血 這麼大規模 去堆積起來的一部情色片了
當然除了情色畫面之外 也有一些變態的 血腥的畫面
不過 還不至於讓人無法忍受

到底這部片子有沒有被禁演 我不曉得
我只知道 現在要想一探究竟 十分容易
網路搜尋一下就有了
說他是"十大禁片"之一..... 言過其實了!!

其他的八部 我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去看
聽說有些畫面 很少人有能耐去承受....

除了這"十大禁片"之外
其實更血腥 更殘暴 更噁心 更色情的片子 大有人在
有網友推薦
\下水道人魚\血肉之華\殘酷的浪漫\地獄解剖\亞馬遜食人族....
這些片子絕不亞於"十大禁片"

沒記錯的話 我應該是看過"血肉之華"
我絕對不建議觀賞!!

大概有十幾年了吧 那時還在外地當兵
有時候部隊裡放假 他不會管你夠不夠時間回家一趟
所以 經常放個一天假時 無處可去
就會到一起放假的同袍弟兄家裡過一夜
有一次跟某甲一起放假 他家人都不在
無聊間 去錄影帶出租店 租了些片子回去看
無意間 我看到這部片子 光是外盒的封面就已經極為殘酷噁心
我很不耐血腥畫面 急急的將盒子塞回原位
沒想到 又被某甲給搜出來
他也考慮了一會 說反正家中無大人 就租一些沒看過的吧!!
老實說
當初在放這部片子的時候 我一半以上時間都躲到後邊去
某甲一個人看的津津有味
(不是沒膽 我不想晚上吃的東西浪費掉了)
反正 這部片子 可以說是完全沒劇情
就是不斷的凌虐一個女孩
前半段 還OK 也很無聊 就是用手打 用腳踹 不斷的繞圈使其暈眩嘔吐
後半段 開始很多殘酷的凌虐行為...
(以下省略 雖然看的不多 我還是吐了....)
甚至在日本很多人認為片中女孩已遭到殺害分屍支解
(知道我為什麼要省略了吧!?)
後來該片的導演出面說明 一切都是視覺特效 女孩沒有受到任何傷害
有人問 拍這部片的主要訴求為何?
導演笑了笑說 他只是想試探觀眾可以接受殘酷畫面的極限....


不過 說實在的
我只是純粹好奇
我應該不會繼續去探究這些過度刺激的電影
看一些讓人開心舒服的片子不多好?
幹麼去凌虐自己的神經?
何況 我不是很喜歡看電影......

沒有留言: